槿兒

一片自留地

被分享的快樂才是快樂

下午我知道美東暴風雪之後發信息問瀟然「你那裡下雪了沒有?」
我原本只是想提醒她要多穿點,別總像以前似的大冬天里校服裡面只有短袖。然後可以預見的一髮不可收拾,從短信到語音最後直接視頻相互直播吃鍵盤(誒……其實是壽司和冰激凌)。從生活現狀聊到人生理想,有最近買的衣服鞋子零食護膚品,有喜歡看的電影美劇真人秀節目,還有八卦吐槽反正沒什麼是我們不能講的。不知不覺四個多小時就過去了,大概是我最近講話最多的一天了。我們就像是以前上學的時候一樣,中午去萬達吃飯走一路說一路,餐廳里也是邊吃邊說還是說不夠,午休她又跑來最後一排坐我旁邊繼續講直到被老班抓包還是屢教不改。
我也不知道我們是如何能這種平淡的生活里找到那麼多故事講給彼此聽。
大概是因為,孤獨。

是梵高的左耳,是博爾赫斯的夏日黃昏,是三毛的那三百七十五隻箱子。
是感覺到自我的孑然,彷彿身處懸崖邊,再往前,就是無盡虛無。
這時候身邊終於出現了那個熟悉的人,於是把身體里的熱烈和空虛都一股腦的倒給她。

瀟然說她學地理所以很難遇見一個能常常在一起三觀又一致的朋友,於是也就習慣了一個人。 聽到這些我只想立刻飛到哥村找她。
《荒野求生》中最後克里斯托弗死在阿拉斯加的荒原,在生命的結尾寫下「被分享的快樂才是快樂」。人們總以為自己能夠成為自我快樂的源泉,然而人是社會性動物,巨大的悲哀凝在胸口,是一種酷刑,巨大的快樂壓抑在心頭無處訴說,更是一種酷刑

關於如何與孤獨相處的困惑,我已經糾結了太久。梭羅的瓦爾登湖成了他最美好最溫柔的伴侶。愛不能改變人在最內在里仍是煢煢孑立的事實,但它鼓勵人去探尋未知,讓人有了存在感。存在本身沒有意義,但若是一種能發現美的有意思的存在呢?昆德拉說當生命之輕凌於一羽,人就會被擊垮。我想愛就是給人以負重,即使而讓我們去盡可能的付出以換得那些真正有價值的能給人帶來歡愉的回報。愛給我們以動力去不害怕分享孤獨的感受,即使我們並不能完全理解他人的孤獨。

人生而孤獨,我們與孤獨和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