槿兒

一片自留地

梦回夏风

“我从来不会觉得我故事中的人物是我创造出来的。我只是发现了他们,就像认识了一些好朋友。”

一周以来第一次在1:30am之前钻进被窝里,习惯性的刷微博于是看到了笛安的访谈。她是我十二三岁的时候最喜欢的作家,以至于每月为了看她的连载我都会去买最世的杂志,每次出版书也是立刻跑去小草书屋买来然后当天读完。那时候总是觉得如果我不立刻读完,那就会有很多人比我先知道故事的结局,可我不想那样。要知道,其实在我们的初中学生带任何课外书去学校都是不被允许的。我至今记得曾经在小本子上写我喜欢读笛安的书是因为她的故事有筋骨,没错,“有筋骨”,我十二岁的时候就这么觉得。

点开链接发现竟然有37分钟之久,想要退出又觉得听听吧,说不定听着故事就睡着了(我还真是天真)。当她讲到自己书中人物的时候。她说:“我从来不会觉得我故事中的人物是我创造出来的。我只是发现了他们,就像认识了一些好朋友。” 印象里每次听作家的访谈,TA们都会说一些类似于“我在故事里创造的这些人物就好像是我的孩子,我赋予他们生命... ”
但笛安说:
“那些人物本身就是存在的,我发现了他们,一边写故事一边与他们建立感情。” 
我好像越来越爱她了

中间主持人突然问:“你为什么会想到要给《告别天堂》设置一个那样的结局?” 我一下就清醒过来。不是因为我也好奇,是因为我突然发现到我不记得《告别天堂》的结局是怎样的了。意识到“一本当年我读完后还一直沉浸其中无法抽离的小说,如今竟然已经不记得它的结局了”是一件挺残酷的事。我很清楚的记得我是初一看的那本书,其中的大部分情节是我在午休的时候假装睡觉然后趴在桌子上把书放在抽屉洞里读的。从2009年到2016年,七年之久也难怪我不记得了。
可当她再一次提到宋天扬这个名字的时候,我闭着眼睛,就好像回到了十二岁那年。
我当时总会希望自己成为宋天扬那样的女孩子,然而却不知为方可寒流了多少泪。
笛安也说,很多人以为她就是故事中的天扬。但其实天扬比她美好太多了。这个女孩子真的太美好,以至于没有人可以真正的成为她。
后来再看龙城三部曲的时候,当时一个好朋友跟我讲自己要是能像西决一样就好了。
我倒不羡慕他,我觉得他太孤独了,各种意义上的孤独。
我还是希望我是天扬,不管作为朋友还是恋人,我都希望作为天扬那样的存在。
只要曾经承诺过永远陪伴,就不会提前离席

后来申请季我又买过笛安的《妩媚航班》和《南方有令秧》,虽然那时候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可惜还是都没有看完。我并不是不喜欢了。时至今日,我依然喜欢她的文字,喜欢向往故事里热烈又纯粹的友情,更向往他们之间的淋漓爱恨。只是那些故事对于我不在addictive,就好像只是我手心里都握着一把余温尚存的灰烬
我到现在还是觉得笛安是文艺。
不同于最世的其他写手,她的文艺生动,精致,真实,一点儿都不做作。

就好像 “渡口边,找不到一朵相送的野花”

评论

热度(7)